欢迎访问甘肃人事考试网,今天是: 您是本网站 第0名访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示案例 > 文章详情

上机考试,鼠标自己答题,这是什么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联合网安支队在开展夏季治安严打整治“百日行动”中,成功侦破一起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

警方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组织人员在“全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考试中进行作弊并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人员18名。

 

图片6.png

监考老师发现“猫腻”

2022年7月10日,在济南市长清区的一所考试中心举行的“山东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英语考试中,负责监考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名考生没有接触计算机,计算机屏幕却显示正在自动答题。

考生不动鼠标、不动键盘,计算机却持续答题,眼前的迹象表明,很有可能有“黑客”远程帮助考生作弊。发现可疑情况的监考人员立即要求该考生离开考场。

接到考场报案后,长清分局立即组织网安、刑警和辖区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通过对作弊考生李某良的询问,办案民警调取了有关证据线索,很快即确定了以杨某光、张某荣、吴某、刘某、江某霞等五人为主要成员,涉嫌利用远程控制计算机方式,组织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毁灭证据,专案组连夜开展抓捕工作,陆续将张某荣、吴某、刘某、江某霞等四人抓获,同时将组织作弊考生的涉案人员张某政等十四人传唤到案接受调查。

 

图片7.png

“不过退费”的承诺幌子

经过专案组审查,一个组织大量考生到济南报名参加考试、并利用远程控制计算机进行考试作弊的犯罪组织架构浮出水面。

都说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

考试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光(男,济南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针对大量基础薄弱但又急盼通过考试的考生,动起了“大赚一把”的念头。

杨某光以“不过退费”的宣传方式,与张某政、李某建等多名教育培训机构人员,组织省内的部分考生,按照每人4000到6000元不等的标准收取费用,塞满了自己的钱包。

与此同时,杨某光伙同张某荣、吴某、刘某、江某霞等人,在互联网上招募了60余名答题“枪手”,为交费的考生作弊答题。

 

图片8.png 

考场负责人“同流合污”

考生和“枪手”都准备好了,对于杨某光等人来说,此时还有一个关键的环节没有打通——考场。

7月7日下午,距离考试还有不到两天时间,杨某光等人找到考试中心的负责人江某霞,在一开始的沟通过程中,考试中心的负责人江某霞明确拒绝了杨某光等人的“合作要求”。

碰了壁的杨某光等人不甘放弃,继续给江某霞做工作,告知对方作弊使用的相关软件隐蔽性强,不会被监测、不会留痕迹,“此事成功后,我们必有重金酬谢!”

经不过对方的软磨硬泡,江某霞最终同意了“合作”。杨某光等人随即在作弊考生使用的计算机上安装远程控制软件。期间,江某霞为作弊提供便利,关闭了考试中心所有监控。

7月9日至10日,网上考试如期进行。杨某光等人按照提前布置好的计划,将“枪手”们安排在济南市历城区某电竞网吧,利用计算机远程控制软件,非法控制长清区某考试中心的考生电脑200余台,从而代替考生答题进行考试作弊。

图片9.png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本案中涉案作弊的考生来自全省多个地市共250余人,涉案资金近百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光、张某荣、吴某、刘某、江某霞等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件来源:金昌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6日)